《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小说集

翻完王朔的小说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我才发现这本小说集里的小说发表的年份跨越1986年至1992年。而作为小说集的名字的《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其实是1986年王朔在《啄木鸟》上发表的一篇小说的标题。这个“一半、一半”的说法,之前在一些媒体上有所耳闻。这大概需要调动我的久远的记忆。而这些小说似乎也是在诉说遥远的故事。八十年代,算不算很遥远?因人而异。具体到小说的内容,你会发现一些特有的时代印记。这些印记,又出现在另一个年代久远的电视剧《我爱我家》的人物对白里。“小市民”、“庸俗”、“封建”、“知识分子”、“工人”、日常谈话里说“左了”、使用人民日报头条新闻的用语。

同时在看另一个外国小说集。那本外国小说集的妙处还未完全领会到。王朔的这部小说集的妙处大概也是没有领会到。但是,王朔的小说读起来,我作为读者,不那么容易走神。我拿两本书放在一起对比,发现那本外国的翻译作品,长句一个接一个,而且多是从第三人称的视角进行写作,几乎每一段都有一个“他”。作为读者,还需另外的精力辨别这到底是哪个“他”。而王朔的这些小说,正好是另一种路数。短句,第一人称为主,读者通过不同的对白话语风格来辨别角色。涉及到环境描写的时候,直接写明各个角色的名字。读者很容易就在脑子里画出位置关系。通过不同的话语特点,比如粗俗的用词,文雅的用词,有些角色喜欢用歇后语,有些喜欢用书面用语。作者并没有特意介绍角色的情况,但读者利用自己的阅历,可以大概辨别出角色的社会阶层。通篇看下来,《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小说集,就是葛优、张国立等在八十年的电影形象在晃荡,角色们说话时,自动脑补成葛优的腔调。我的这种脑补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王朔的小说在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经常被拿来改编成电影,例如电影《顽主》、《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过把瘾》、《无人喝彩》、《甲方乙方》等等。

在这部小说集里,收集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永失我爱》、《无人喝彩》、《过把瘾就死》。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里,前后讲了两个故事,但读者会发现前后两个故事的一些段落是一模一样的,一些段落是男女主角对调的。比如第一个故事里,某文段是属于男主角的,第二个故事里,该文段却是属于女主角。两个故事似乎用的是同一个框架,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故事。而这种对比下,读者好像又读到了第三个故事。

重点说一下《无人喝彩》这个故事。这是个喜剧。两男两女。一间小房子。故事的开端是两夫妻离婚。但仍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然后各自带回各自的男女朋友,四个人一台戏。这种离婚了还在一起友好生活、然后惺惺相惜、最后怎样怎样的。貌似在西方电影电视剧中比较常见吧。纵观整个故事,读者会发现,离婚后,男女主角各自带回的异性朋友似乎更像是天生一对。男女主角仿佛是特意利用离婚来促成另外一对。

我想节选几段例证来证明这是个喜剧,作者笔下的人物说话都带着机锋,都能看出“言外之意”,都带着情绪在说话。但我发现单独看来,我节选的那些文段平淡无奇。但放在文中却令人读来意犹未尽。这时我又发现,小说中的对话就应该这样写才“接地气”、“有画面感”、读者才能入戏。

节选《无人喝彩》

韩丽婷笑完问李缅宁:“这女的是你妹妹?”“不是。”“你姐姐?”“一亲戚。”“什么亲戚?表姐表妹?”“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

“你还挺懂感情。”“我从来都感情细腻。”李缅宁仰面朝天看着天花板说,“只不过是跟你一起生活使我变庸俗了。在这之前我还会弹吉他呢。”“谁为看《鼹鼠的故事》跟我急抢频道?”“我再庸俗也没看国产影片哭过。”“对,你的心肠是铁打的,只会为我妈在咱家多住几天动感情。”“你呢?我爸去世了,点了多少天眼药水?”“我流产都快死在医院里了,你还在别人家聊天撒谎说在路上被交警扣了。你懂感情?你除了爱自己你还爱过谁哪怕小狗小猫呢。别坑人家学中文的大龄女青年了!”“你瞧你泼得还像个小家碧玉吗?”“我就这样儿怎么啦?”肖科平昂首挺胸,“我这样儿的你还没处找去呢。”说完得意回屋,又吃小胡桃又啃苹果梨。一会儿,长笛声从她的房间飘出,曲调悠扬。……

我那个前妻就是个小市民,一天到晚唠唠叨叨,庸俗得很,没什么爱情——我没给过你名片吧?”……

韩丽婷说干就干,蓦地站起来,双手去提锅耳朵。李缅宁大惊失色,张嘴欲喊还没出声,韩小姐已把锅举到众人头上方,然后一只锅耳脱落,一锅浓汤怎么上去的又怎么落下来。“啪——”一锅汤结结实实砸在桌子上,汤汁四溅。在座三人以极出色的反应和敏捷,同时从桌旁跳开,刷地贴在各自身后的墙上,收腹含胸,叉腿举手。……

这是个极其简陋的茶馆,听众大都是老年男子,稀稀落落坐在一排排条凳上,袖着手晃着二郎腿打瞌睡,偶一惊觉便拖着口涎痴笑。在徐疾有致的鼓点声中,钱康领着肖科平笑呵呵地进来,那风采活像查尔斯王子领着黛安娜王妃视察第三世界的难民营。……这一乱,一停,倒把听客中一位两手撑膝、瞪着眼睛直盯前方坐着睡着的中年汉子闹醒了,嚷:“吕布这箭刚搭上,怎么来者是岳飞?”……

肖科平摔门进来,门弹回去尚未关严又被钱康顶开,他也跟了进来。肖科平一进门就看见李缅宁坐在敞着门的房间内,被韩丽婷摇拨浪鼓似的摆弄着,一颗头上下左右没筋似的抬起耷下,表情还挺舒服。肖科平十分看不惯,又不好说什么,扭身进了自己房间。钱康倒对这场面很感兴趣,凑进人家房间,问韩丽婷:“你会推拿?”“会一点。”韩丽婷笑答。钱康随即脱鞋趴上李缅宁的床:“你帮我踩踩,我正浑身发皱呢。”“我行了我行了。”李缅宁对韩丽婷说,“我已经觉得很像轴承了。”韩丽婷松开李缅宁,含笑向钱康走去,边走边脱鞋:“哪儿不好?”“只管放开大面积地踩——哪儿都不好。”韩丽婷高高站在横陈脚下的钱康身上。……钱康快活地呻吟:“好舒服!”又断断续续地问:“我发觉,你,没不会……的,全能……先天,还,是后……天的?”“我吧,就是特爱钻研。”韩丽婷运动着回答,也有些喘吁,“对什么都有兴趣,不管社会上刮什么风我都跟着凑热闹。我现在正跟着个班练气功呢,还有半个月毕业,到时候我给你发功啊。”钱康趴着喘着恭维把他踩在脚下的女人:“你真是热爱生活。跟你比,我都觉得自己平凡了。”“我觉得人活着吧,就要做事,没事也得找事,要不太空虚了。”“我太有……同感了——轻点。”……

“你也够惨的。”钱康快慰地笑,“怎么连个媳妇都留不住。早认识我呀,我教你几招儿。”“这话得这么说。”李缅宁眨眨眼开口,“她对别人可以将就,唯独对我偏不将就。”说完他哈哈笑,十分得意。……

“这小韩一看就特轻浮。”肖科平低头从拢子上拔出一根根梳掉的长发。片刻后瞟了眼钱康:“你怎么知道人家轻浮的?她跟你轻浮了?”“不是那意思。”钱康慌忙解释,“全凭印象没一点根据。”……

她坐在镜前用一柄银亮的水果刀为自己片着苹果,一瓣瓣递进嘴里吃,不时凝视自己一眼。钱康懒散地出现在镜中,脸上挂出微笑,些许欠身,一手置于肖科平右肩,一手背在自己身后,往镜中窥望。肖科平立刻绷直身体,停止手中动作,眼睛如手中刀刃发出凛凛寒光,乜视着自己肩上的那只手。钱康脸一红,讪讪地缩回自己那只手。……

正在上升运行的电梯间内,钱康靠着一壁注视着他对面的肖科平。肖科平眼睛看着别处,一脸倦意,身后的壁镜衬映出她的另一侧身体。他二人之间站着一个眼巴巴盯着逐次亮起的楼层号码的白发苍苍的老年妇女。钱康忽然一笑,欲对肖科平说什么。老太太转头对他热情地笑。……


评论
热度 ( 16 )

© 俊記圖書測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