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宫很美,但我找不到门

如果你不了解板球、不了解英国人的日常生活,你可能体会不到《生命、宇宙以及一切》的妙处。我不了解上述两点,所以我体会不到此书的妙处。

我以极快的速度翻阅完此书的电子版。道格拉斯亚当斯仿佛拽着我的大脑在迷宫里四处乱撞。踹开一个又一个大门,大门后是五彩斑斓房间。不过我没看出来是五彩斑斓。

有人说大部分科幻小说里描述的世界基本上都是现实世界影子。大部分科幻作家都是在含沙射影。借未来、幻想,抒发现实的情感。因为我不怎么了解板球以及英国民俗文化。而此书又以这两点来生根发芽展开故事。所以,我读此书有两种陌生感。一是对地球上另一边文化的陌生感;二是作品内容本身。说说这第二点,作者对故事里的各种新名词总是缺乏解释。好像是作者凭空在空气里抓取的名词。如果作者在作品中隐藏的非英国人不懂的梗,那么对于我来说,读此书无异于读一本真正的外星读物。这就有另一番趣味了。我似乎是在观考察外星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如果真有一本《银河系漫游指南》,读起来的感受可能就是这样。

化用书中说法,读此书,总是需要花费几分钟才能从迷宫般的语句中觅得去路。

若想随意看看此书,有如下几点可以博君一笑。

《指南》有云,飞行的诀窍在于学会怎样把自己扔向地面但又错过地面。

好吧其实并没有“几点”。其他几点都散见于书中,结合上下文才能让你莞尔一笑。

评论
热度 ( 4 )

© 俊記圖書測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