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无害》,笑容逐渐消失

该书应该是道格拉斯-亚当斯《银河系漫游指南指南》系列最后一部。薄薄一本。之前读过该系列第一本《银河系漫游指南》、以及《宇宙尽头的餐馆》。沉溺于作者的奇思妙想不能自拔。在最多科幻题材作品中,可能算是“科幻喜剧”了。不过,这最后一本,笑点不密集。大多数时候你是在面无表情地扫视,剩余的时候是偶尔发出从鼻腔深处传来的笑声。笑意还没到喉咙就湮灭了。外人听来就像是在轻声咳嗽,或者以为你在看什么奇异的新闻八卦,然后发出“哼”一声。

看点主要集中在开头几章,以及结尾作者的访谈。


“脑脱人制造的坏消息驱动的星际飞船”


“纽约秋天的空气坏得需要你伸进建筑物里喘气”


“女主角与来抓她的外星人的尬聊”


“有个人们常犯的错误是总把东西设计得连傻瓜都会用,却往往低估了正牌傻瓜的独创性”


结尾的访谈,作者谈及创作思路的转变历程。从拿科学技术打趣到鼓吹科技。作者感慨喜剧的衰落。因为他求学时期就发现睿智的人在用喜剧表达其他手段无法表达的东西。那时巨蟒剧团给予他很大启发。不过,作者又发现“今天人人都是喜剧大师……什么都让我们发笑。这里面已经没了智慧,没了突如其来的震惊、错愕和真相大白,只有无穷无尽的无聊笑话。不再是沙漠里小雨,而是遍地烂泥满天雨点,偶尔还有拍拍垃圾的闪光灯亮起。……我开始折琢磨我的多少笑话实际上只是——唉——无知。”

笑容逐渐消失,这便是我读此书的经历了。可能这并不是喜剧吧。

通行于各个宇宙的圣书《银河系漫游指南》的出版社在编写的时候,负责地球部分的编者费了十几年调查。最后,书稿被一贯不负责任的助理编辑大幅删减内容,只剩下四个字“基本无害”。

评论
热度 ( 5 )

© 俊記圖書測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