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拖延心理学》1

拖延在这里是掩盖弱项、自我保护的一种心理策略。拖延还来源于我们对生活的一些顽固的信念,称为“拖延者信条”:

我必须要做到完美。
我做事就应该轻而易举,不费力气。
什么都不做比冒失败的风险更安全。
没什么是我做不到的。
事情如果做不好,那就不值得去做。
我必须避开挑战。
我成功,有人就会受到伤害。
这一次做得很好,那我每一次都应该要做得很好。
按别人的规矩做事意味着屈服和失去掌控。
我不能失去任何人、任何事物。
如果我展现真实的自己,别人就不再喜欢我。
凡事都有正确答案,我会一直等待直到发现它。
这些信条反映了我们拖延的思维方式。有些信条时常在你脑海回响,有些你还没意识到就已经发挥作用,认识到这种思维方式不可取,是克服拖延的第一步。

恐惧失败,追求完美。
事情的结果反映了我的能力,我的能力决定我的价值所在。
以责备懒惰,缓解无能感的冲击。

拖延→导致未完成目标→方便归因于懒惰→掩饰自身的无能→巧妙逃避问题。

两种完美主义者:适应型,适应不良型。
后者自带“真理”:
1,平庸招致轻蔑,也就是嫉妒厌恶平庸。以至于怕平庸而迟迟不肯行动。
2,优秀不用努力,标榜获得成就只需优秀就够了。
3,一切自己来。不肯救助与外力。
4,总有正确的解决办法。以至于稍有闪失即宣告全盘崩溃。
5,全有或全无的思维盛行。

两种心态,固定心态,成长心态。

评论
热度 ( 11 )

© 俊記圖書測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