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奇到放弃,以及谢耳朵为什么是这样的人

这几句话我本来要在结尾说,但我忍不住摆在开头:《<三体>中的物理学》,如果你的物理学知识停留在高二,别买此书,也别去看了。书中关于《三体》的内容(也就是你能看懂的)归结起来不超过十页。霍金的书,物理学知识停留在高二的人就别买了。根本看不懂的。

我以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光速翻完了《果壳中的宇宙》、《<三体>中的物理学》。然后我就释然了。我选择放弃。

这缘起于前不久刚刚补完萨根的几部著作,《宇宙》、《魔鬼出没的世界》。宇宙的宏大图景似乎正在向我招手,勾引着我。我先从图书馆借来《果壳中的宇宙》。“看”了几十页,在某一幅精心挑选的插图前阵亡。两个星期之后,我归还了此书。归还之后,我在书架前晃晃悠悠,选中《<三体>中的物理学》。我想着《三体》我是看过的。剧情基本看懂了。物理学嘛。我有点兴趣。那该书我已经懂了一半,另一半我又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该书我应该可以基本读懂。万万没想到。该书中的物理学部分艰深难懂。我知道李淼先生已经尽力了。物理学已经不是牛顿时代了。相关知识已经纯数学化。这不是三言两语,来几十个比喻类比能够说清楚的。因为其语言系统已经不是常人能够理解的了。即使把高度抽象的物理学语言翻译成常人能够理解的。物理学世界的研究成果所展现的图景也已经超越了常人的经验。经常出现类似“一个苹果既是正方形的,又是涡轮增压;简言之,它是三角形”的描述。不过,我还未放弃,我直接看结论。

我以为我会看到结论。实际上却没有结论。当前的人类对于外界以及自身的认识,就像不断吹涨的气球一样。里面装得越多,未知的边界就越多,其触及的未解之谜就越多。我们可能和古人一样茫然。

我们外行之人难以窥见宇宙的本质,奇妙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就像我们可能没去过美国,但通过观察美国人、留美人士,间接了解美国到底是怎么样的。那么我们见过这样的人吗?史蒂芬霍金、加来道雄、卡尔萨根、谢耳朵?

倒不是说研究物理学的人都需要像谢耳朵那样“我没有疯,我妈妈带我去检查过。”我想说的是,美剧里的谢耳朵言行举止似乎又变得可以理解了。当你已经开始试图研究世界的本质,研究世界运行的根源,那些人情世故作为一种表象,还重要吗?

当你耗费毕生精力研究这些高深的东西,你的脑细胞还有余力来应付虚假的谎言、讥讽,或者说,有必要去应付吗?这样的大脑,面对芸芸众生,难免有居高临下的俯视。这样的大脑,也难免自恋。

      关于《<三体>中的物理学》,记住简介就行了,该书以独立的批判姿态,验证了《三体》的神奇与伟大。

      简介说它是科普书。这点我有疑问。不过,有一点我没有疑问,我作为普通读者肯定不会对此书表示满意。作者把物理学教科书的内容搬上去,这可有点偷懒。


评论
热度 ( 5 )

© 俊記圖書測評 | Powered by LOFTER